vuepress-theme-reco@1.x 解决博客首页 与 仓库README不兼容问题

2022/3/5 个人博客关于本站

基于 vuepress-theme-reco 搭建的博客系统,默认以 READM.md 文件作为首页,设置后 git仓库的README.md配置会很丑陋,特此解决这个问题。

# 问题描述

基于 vuepress-theme-reco 可以搭建简介优雅的博客,利用github pages进行自动化部署,非常方便,而且无需额外成本。示例网站参考:https://www.duktig.cn/ (opens new window)

建站仓库:https://github.com/duktig666/duktig666.github.io (opens new window)

但是存在一个比较大的问题——vuepress-theme-reco 搭建的博客系统,默认以 READM.md 文件作为首页,会使github的仓库默认页变得很丑。如下:

image-20220305204002764

你能忍受你的github仓库首页长这个样子吗?

# 分析

# 修改为 博客首页支持的另一种方式——index.md(失败)

但是如果你修改你的README.md,又会使你的博客首页发生变化(不兼容)。而且即使你改为index.md,再新建一个README.md文件,但是博客首页的优先级 README.md > index.md,还是不能解决。

# vuepress的默认根目录

我们通过对比发现,vuepress的默认根目录是docs

image-20220305204953129

所以 .vuepress目录 在docs下,所以docs下的README就是默认的首页。

image-20220305205100188

# vuepress-theme-reco 的默认根目录

分析vuepress-theme-reco的package.json文件,发现其默认以当前项目为根目录。

image-20220305205456729

那么只需要让其 .vuepress 文件夹也在docs下,那么docs下的README.md自然就成为了首页;那么项目根目录下的README.md文件就可以作为git仓库的默认首页了。

至此分析完毕,解决参看如下方式。

# 解决

# 1、修改vuepress-theme-reco的package.json文件

"scripts": {
    "dev": "vuepress dev docs/. --open --host \"localhost\"",
    "build": "vuepress build docs/."
},
1
2
3
4

# 2、将 .vuepress文件夹 从项目根目录移动到docs文件夹下

image-20220305210244212

# 3、特别注意:博客内的根路径之后 从/docs 开始

nav 以及 sidebar中的 linkpath 属性从 /docs 开始。

至此 博客首页git仓库的默认页 互不影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