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锁总结

2020/1/1

# 死锁

# 死锁是什么?

# 死锁现象

线程死锁描述的是这样一种情况:多个线程同时被阻塞,它们中的一个或者全部都在等待某个资源被释放。由于线程被无限期地阻塞,因此程序不可能正常终止。

image-20200814111731992

死锁测试,怎么排除死锁:

public class DeadLock {
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 {
        String lockA= "lockA";
        String lockB= "lockB";

        new Thread(new MyThread(lockA,lockB),"t1").start();
        new Thread(new MyThread(lockB,lockA),"t2").start();
    }
}

class MyThread implements Runnable{

    private String lockA;
    private String lockB;

    public MyThread(String lockA, String lockB) {
        this.lockA = lockA;
        this.lockB = lockB;
    }

    @Override
    public void run() {
        synchronized (lockA){
      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Thread.currentThread().getName()+" lock"+lockA+"===>get"+lockB);
            try {
                TimeUnit.SECONDS.sleep(2);
            } catch (InterruptedException e) {
                e.printStackTrace();
            }
            synchronized (lockB){
          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Thread.currentThread().getName()+" lock"+lockB+"===>get"+lockA);
            }
        }
    }
}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32
33
34
35

# 死锁必须具备以下四个条件

  1. 互斥条件:该资源任意一个时刻只由一个线程占用。
  2. 请求与保持条件:一个线程因请求资源而阻塞时,对已获得的资源保持不放。
  3. 不可剥夺条件:线程已获得的资源在未使用完之前不能被其他线程强行剥夺,只有自己使用完毕后才释放资源。
  4. 循环等待条件:若干线程之间形成一种头尾相接的循环等待资源关系。

# 如何预防死锁?

预防死锁,破坏死锁产生的必要条件:

  1. 破坏请求与保持条件 :请求资源时,不能持有不可抢占资源。
    1. 一次性申请所有的资源(破坏“请求”条件);只要有一种资源申请不到,该进程阻塞,在进程阻塞期间,其他已申请到的资源也不保持(破坏“保持”条件) 。
    2. 初期申请资源,便开始运行;运行中逐步释放分配的、且已用完毕的资源,然后再请求资源。
  2. 破坏不可剥夺条件 :占用部分资源的线程进一步申请其他资源时,如果申请不到,可以主动释放它占有的资源。
  3. 破坏循环等待条件 :靠按序申请资源来预防。按某一顺序申请资源,释放资源则反序释放。破坏循环等待条件。

# 如何避免死锁?

  • 避免一个线程同时获取多个锁。

  • 避免一个线程在锁内同时占用多个资源,尽量保证每个锁只占用一个资源。

  • 尝试使用定时锁,使用lock.tryLock(timeout)来替代使用内部锁机制。

  • 对于数据库锁,加锁和解锁必须在一个数据库连接里,否则会出现解锁失败的情况。

# 参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