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立个人网站的由来和初衷

2020/6/13 个人博客关于本站

# 背景

# 简书——打开创作之门

还记得那是在大一的暑假,第一次在社交/创作平台【简书 (opens new window)】上发布了我的第一篇感悟类文章 (opens new window),这篇文章总结了我大一的所感所悟,以及未来何去何从,也正式标志着我依然决定跨专业从事IT领域。

从这篇文章开始,习惯了每周至少发布一篇技术总结/生活感悟的文章,到目前为止(2021.06.13),已经坚持三年。从那时候起,慢慢喜欢上了创作,喜欢上了那种字里行间流露真情实感的感觉,喜欢上了可以同志同道合的友人一起交流。除了喜欢,创作也能在一定的程度上舒缓IT学习路上的寂寞。不同于朋友圈的说说、动态,每周发布的文章,体现的更多的对生活的一种思考和技术的沉淀,而朋友圈大多数情况下则只是为了记录生活中的某个瞬间。

每周没有固定的时间,但是却坚持写至少一篇文章。记录生活中美的瞬间;隔一段时间反思自身的不足,自省吾身;迷茫时,静下来思考“以后该如何“,坚定方向;总结学习和开发中遇到的技术难题,并与社交平台上的广大技术爱好者进行交流……用文字记录下生活的痕迹,本身就是一种很美的事情。

# CSND博客——专注于技术创作

2019.05.12在【CSDN (opens new window)】上发布了第一篇技术型博客,从此技术类的文章只发布在CSDN,而生活感悟类的文章只发布在简书。

为什么要这样做?是因为后来发现,简书涉猎的内容比较宽泛,诸如技术、生活、情感、感悟等都有涉猎;而CSDN相对来说比较纯粹,文章基本都和IT相关。

后来经过实际感受,也发现技术文章发布在CSDN,技术类的文章关注度、社区活跃度也比简书高,更加方便技术分享和交流。

# 初衷

建立个人网站的初衷:

  • 技术/知识总结。进行重点知识体系的梳理总结;发布一些开发上的问题解决方案;进行一些难点技术的总结。
  • 分享生活的感悟。记录美的瞬间;思考人生;迷茫时,自我鼓励。
  • 分享近段时间的动态。
  • 与广大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交流。

总之,记录和分享自己的所见、所闻、所思、所想、所感、所悟……

# 网站(duktig)立意

# 起名字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情?

有建立个人网站的想法,已经是很早以前的事情了,但是因为迟迟想不到一个好的网站名字,从而也影响到注册一个怎样的域名而被搁置了下来。

最初为了想一个名字,经过在网上各种百度搜索,查阅了像知乎、抖音、小红书等很多平台的关于起名字的文章,但是都没有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名字。要么是名字立意不能让人满意,要么就是不适合注册域名。前后自己想了一个多月,也没有合适的。

还记得那时候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英文词——“==Spark==”,有着火花的意思,象征着激情,一往无前,特别符合我的性格,也象征着我跨专业学习编程的心,可惜域名备案太贵,也不是.com.cn这种常用的域名后缀,就放弃了一段时间,等待随缘。


随后就将起名字的这个重任,就交给了我的女朋友,前后经历了4个多月,查阅了很多的资料,也经过了很多的讨论,经过重重筛选,也是一次偶然,最终选定了名字——==duktig==。感谢小乔同学历经这么久的时间,这么多的努力和思想的折磨,帮我选定了这个网站名字。

# duktig的立意

==duktig==名字源于QQ的幸运字符,非常喜欢它背后的寓意:“==瑞典语:优秀还努力。愿你付出甘之如饴,所得归于欢喜==”。

这句话的隐含含义还是不解读了吧,再怎样的解读,也不如原话的精彩。细品……

这句话也将作为网站的副标题/座右铭

duktig寓意

# 关于建立个人网站的一些问题

# 为什么创作想要从CSDN和简书迁移到个人网站?

在简书和CSND这些成熟的社交/创作平台上发布文章不香吗,为什么要搭建自己的个人网站?毕竟CSDN和简书坚持使用了三年,累积访问10万+。

从这三年的使用情况来说,在简书和CSDN的创作体验也挺好的。平台比较成熟;用户量大,写的文章受到的关注度更高,也更有利于去交流;而且免费,不需要什么成本。这些都是他的优点(不再过多赘述),但是也有很多弊端:

  • 不够自由,自定义的功能不够丰富,有很多想要实现的功能不能实现。
  • 文章需要审核,有时候发布的文章不能通过,会受到很多的限制。
    • 2019年年底的时候,想要更换手机的时候,当时关注到了一款小众的手机【一加8t赛博朋克2077限定版 (opens new window)】。因为被其独特的外观和专门定制的系统UI所吸引,当时非常想要,所以发布了一篇相关的文章。但是在审核的时候,因为涉嫌广告(但其实只是抒发了一下自己的感受),所以在CSDN修改了多次,而且与客服多次沟通过后,才发布成功;而简书更加严格,最终都没有审核通过。
    • 当时在开发微信小程序时,因为需要集成音视频通话,当时采用了腾讯云的实时音视频的方案,在实现功能去写技术文章的时候,又遇到了审核不过的情况。
    • 并不是说审核机制不好,在一定程度上,规范了文章的创作,不至于出现违规内容,但也相对有了限制,不是那么自由。
  • UI固定,不能随意选择/定制,人总是喜欢美的事物,而且有一定的疲劳度。
  • 创作类型单一。基本只能写文章和上传固定的资源,并不能实现类似于相册、动态等等功能。
  • ……

所以经过深思后,就萌生了建立个人网站的想法。

PS:并不是说简书和CSDN不够好,反而我认为很优秀,只是并不能满足我的需求。

# 为什么个人网站平台选择Typecho+Handsome?

# 曾尝试自己搭建,但是最终放弃

在有了建立个人博客网站的想法后,在2019年4月份的时候曾经萌生过自己利用所学知识搭建个人博客平台的想法,一方面是对所学知识的应用,一方面也可以自己动手实现需求,专门定制,何乐而不为。后来也付出行动了,与一位小伙伴合作开发,并且按照“==需求分析—>原型图设计—>UI设计—>数据库设计—>环境搭建—>前后端开发—>服务器自动化部署—>测试/使用==”的流程,完成了第一版,并且放在了gitee进行托管。但是后来因为学习和开发的压力比较大,就渐渐搁置了,也没有投入使用。

等再次想起来的时候,发现遇到了很多的难题,最后决定不在更新和维护了。

最大的问题在于==UI设计==,我和另外一个小伙伴都是主攻后端Java开发,虽然也曾花费了一周的时间进行了UI设计,但是毕竟不是专业的。如果搭建的个人平台的外观,自己都不想使用,那其实意义不大。

另一个问题是,当初只是业余的想法,没有经过太多的架构/数据库方面的构思,如果只是最终完成功能和需求,供自己使用,那必然没有什么问题。但是如果想要做成一个成熟的开源博客平台,那可能需要重构一下,毕竟如果“地基”不好,未来进行功能扩展的时候,需要花费更大的功夫。但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经历会更多,在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,还是决定采用一个第三方的开源博客平台,搭建自己的个人网站

虽然尝试自己搭建没有贯彻到底,但在这过程当中也应用了自己当时所学的大多数技术,让技术有了一定的沉淀,也算满足当初的第一个初衷。

# 为什么博客平台选择Typecho?

最开始是从一位一起奋斗的小伙伴——【皆非 (opens new window)】了解到Typecho,第一眼就被它那华丽的外观UI所吸引了。简单了解过后,发现Typecho可以依托主题和插件实现很多定制化的功能,像类似于github的文章统计热图、音乐插件(打开自己的网站即可听自己喜欢的音乐)等等。其实最重要的是外观(后来了解到是使用了Handsome的插件),其次是可以集成插件实现自定义的功能,而且开源社区比较活跃,也有很多好用的插件。

但是Typecho也有一个我认为他最大的不足之处,那就是它是PHP开发的,而我目前一个纯粹的主攻Java的,想要自己实现一些功能或者二次开发就难受了。

后来,又去对比了Java的开源博客——halo (opens new window),虽然也相对成熟了,但是它的主题和插件不如Typecho。

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,了解到了 Hexo (opens new window),感觉还挺不错,但是需要一定的学习成本,而且需要特殊的语法写文章,创作比较麻烦就舍弃了。

所以最终就选择了Typecho。

# 为什么主题选择了Handsome?

Typecho有众多免费的主题,在经过精挑细选下,也曾使用过主题——【Lanstar (opens new window)】,因为当时在体验时使用docker部署的Typecho,还遇到了很多这个主题的bug,也在github提了一个issue和发布了一篇文章 github Issues解决博客网站typecho的主题lanstar报错显示你选择的风格不存在和syntax error, unexpected ‘else‘ (T_ELSE)问题 (opens new window)。虽然感觉也还可以,但与Handsome相比来说,就如同小巫见大巫了、

虽然Handsome是收费的,88¥,但它绝对值这个价,天下没有免费的优质服务,也是对这么好的一款主题开发者的一个支持。

# 我是如何在服务器上搭建Typecho的?

官方网站有很多搭建Typecho的方式,但在服务器运维层面我还是喜欢使用docker,在最初体验和对比的使用使用了docker。后来正式投入使用的时候,使用docker-compose进行搭建,只需要修改一些固定参数即可一键搭建完成,而且非常方便去进行服务器迁移。

docker-compose搭建Typecho将在后续总结发布……

#

# 说明

此篇文章会持续更新,发布关于本站的相关概览性介绍。

后续会发布一些“关于我”、“未来规划”等等内容。

本网站刚刚建立,目前功能还不完善,后续会不断完善和优化,期待您的关注和共同交流……

# 更新

2020.06.13 本篇文章初发布